三國同盟與中國抗戰

內容來源:卷十七   演講

隸屬章節:演講\中華民國二十九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二十九年十月二十五日茶會款待第一屆國民參政員講——

要旨
    一、第一屆國民參政會任期屆滿,各參政員仍要團結一致,繼續努力。
    二、中國抗戰為世界戰爭之一部份,故對國際形勢,應深刻研究,妥善運用。
    三、三國同盟成立,彼此無能為助,更於敵國有害無益。
    四、歐戰擴大延長,將使德意間內在之利害衝突,愈形暴露。
    五、軍事上,德意攻英,已經失敗,德國東進,更遇很大困難。
    六、經濟上德國不能戰敗英國。
    七、科學技能須以經濟作基礎——如美國助英,德國更不能戰敗英國。
    八、公理戰勝強權,為德國將來失敗之癥。
    九、中國抗戰之趨勢與必勝必成之要道。
    十、希望本會同人奮發精神、領導民眾,注重社會經濟,實行抗戰建國綱領,來完成國民參政會的使命!
本文
    本屆國民參政會任期,月底即將屆滿,今天本席與張副議長特約請留渝會中同人舉行茶會,藉此歡敘,以留紀念。
    本會自從成立到現在已經三年。三年以來,我們抗戰建國,經歷許多艱難險阻,各位同人都能始終一貫,不辭勞苦犧牲,集中意志,擁護國策,支持抗戰,對於國家民族已盡了很大的貢獻。現在第一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498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任期雖然屆滿,但我們對於國家的責任,不因此而終了,各位同仁都負全國的重望,甚盼本著過去精誠團結共同奮鬥的熱忱,繼續努力。兄弟自當與各位同仁一致奮勉,來貫澈本會的任務;用副全國國民的期望。
    兄弟與各位好久沒有見面,趁今天這個難得的機會,要將自德日意三國同盟成立以來,國際的形勢,就個人觀察所得,對各位陳述,使各位知道我國以後抗戰的趨勢,和政府外交方針重點之所在。
    我國抗戰,已經四十個月,現在從國際形勢觀察起來,我們勝利的前途,有如黎明在望,已經湧現出一線曙光!本來,我們此次抗戰,為的是求國家的獨立,與民族的復興,這是全靠我們自己能夠自強自立,獨立奮鬥,纔能達到目的。但要知道:中日戰爭,現在已是世界戰爭的一部份,因此,我們在自力更生之中,對於國際形勢,不能不注意研究,妥善運用。本席今天所要講的,就是三國同盟對於我國抗戰的關係,以及今後演進的趨勢。
    據本席的觀察:這次德日意訂結同盟,完全由於德國對英戰爭沒有辦法,日本侵略中國不能得逞,因而共同採取一種表面威脅的步驟,他們深知這次戰爭,如果不能速決,就要歸於失敗!所以不得不將他們三國在事實上在歐亞兩洲相互呼應的侵略政策,使之條約化,形式化,以外交聯合的姿態,來威脅世界其他各國,一方面並藉此以安定他們國內厭戰的人心;但是大家都看得明白,這個同盟成立以後,事實上,日本之於德意,並不能有何幫助,德意之於日本,更是無能為力,而徒然使世界其他各國增強他們對於三國侵略的防備和敵視,因此,這個同盟對於三國的前途,實在是有害無益!尤其在日本方面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499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,可以說除掉幾個黷武侵略的軍閥及其工具而外,稍有眼光的敵國人民,沒有一個人不表示反對的!看他國內最近種種矛盾與不安的情況,格外可以證明。我可以說:日本對於三國同盟,是未獲其利,反受其害,於敵國有害,就是對於我國抗戰有利。

    至於德意方面,雖然已結同盟,仍是同床異夢。原來德國對意大利,一向看作無足輕重,而意大利之於德國,更是不免常存戒心。因此,德國在作戰期中,要求意大利能事事滿其所欲、實不可能。尤其在這次戰爭發生之初,墨索里尼以為德國一旦打下法國,歐戰即可結束,不料拖到現在,尚不能得到結果,還要拿出實力,擴大戰爭,這是對於意國極大的不利!祗看意大利國內報紙輿論,現已充滿厭戰反戰的空氣。可知雖在同盟關係之中,意大利對德態度,目前已經發生變動,這一點從墨索里尼最近種種動作上,更可以看得明白。
    再就英德戰爭的局勢來看,德國自從集中優勢空軍實行空中閃擊以來,並不能打敗英國,對英國強大的海軍,更是無可如何,陸軍要想攻英,亦不能登陸,因此,德國要想消滅英國,已經沒有辦法可以作到。雖然他曾勸請意國在地中海及北非發動,並實行進攻埃及,但至今俱無成就。尤其攻打埃及,已經失敗,只得停止進攻,他此次既然不能攻下埃及,以後更難有辦法。所以德國對英戰爭,軍事上可說已經失敗!於此情形之下,德國不得不另找出路,就是向法國與西班牙妥協,誘其加入同盟,共同對英。據今天報載,德國曾勸法國加入軸心,如果法國向英宣戰,德國即將與法正式講和,這是表示德國對英已陷於最無辦法的境地,故不得不出此一著,亦即表示他不能西進,就不得不妥協西歐諸國,轉向東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00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進。從此他不僅要進佔保加利亞希臘等國,而且要攻擊土耳其伊拉克,攻下了這些地方,然後他在經濟資源上纔有可靠的供給,在軍事上纔能由土耳其進攻埃及,否則如土耳其不入他勢力範圍,而要意大利從非洲進攻埃及,事實上已經不能達到目的。所以德國今後必將東進,但東進勢必遭遇蘇俄的阻力。大家都知道:俄國在歐洲的勢力,不僅遠及羅馬尼亞,就是保加利亞與土耳其等,都在他勢力範圍之內,他為保障他國防的安全,當然不能坐視這些小國為另一國所控制,尤其是土耳其如果一旦為德國勢力所佔據,則黑海險要盡失,達達尼爾與普斯博魯斯海峽——蘇俄南方唯一海口,即告斷絕,這是蘇俄絕對不能容忍的!因此,德如東進,一定遭遇著很大的困難,而且這種困難,除非德國另有什麼錦囊妙計能夠使蘇俄讓步,否則是決不能解決的!如果,他竟不顧一切,貿然東進,則他越進必越困難,終至要像日本那樣深陷泥淖為止。因此,我們現在觀察歐戰形勢,這幾月以來,德國既不能使英國屈服,又不能派軍登陸,進攻英倫三島,意大利攻打埃及,亦不能得手,而法國與西班牙的態度,到底是捉摸不定,德國要想西進與對於法、西兩國的妥協,都沒有辦法達到目的,而東進又要遭遇不能解決的困難,所以從一般局勢來說,德國在軍事上已沒有制勝的把握,將來必歸失敗!記得從前他與英法聯軍作戰的時候,我們看他取丹麥,略挪威,閃擊荷蘭,進攻比利時,當時法國雖然還未曾被他戰敗,但就軍事形勢看,德國已經佔著勝利。但現在情勢恰恰相反,一如我上面之所說明,德國在軍事上已經陷於失敗之地!

    再從經濟方面觀察,有許多人士認為德國在歐洲已佔領了廣大的地區,經濟物資已經不感困難,今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01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8-28